0980530南插西北峰、南插天山、待矢負山O形

因筆者有事未能參加本行程,原定計劃行程仍然成行按表操課,以下文章與相片由我們〝夢想家自組隊〞成員阿清提供,特此感謝。

概略行程

三峽出發~~~小烏來風景區~~~義興山登山口~~~義興山(南插西北峰)~~~南插天山~~~待矢負山~~~回到義興山登山口~~~回到三峽

行程重點相片

行程記錄

05:08 林口出發。今天是端午節連續四天假期的第三天,雖然是計畫的預定行程,但是臨行前並沒有特地去約定夥伴,是屬於半取消的狀態,本來我想如果都沒有人來連絡,那就自己一個人去北插天山。前一天的傍晚接到傳兄的來電,經簡短的討論後還是決定執行預定的行程。

05:40 抵達三峽。前一天帶家人去宜蘭玩了一天,晚上又去岳母家吃飯,接到傳兄的來電時剛好在往岳母家的路上。我可能沒有什麼時間準備山上要吃的午餐,還好傳兄說吃的由他來準備。

06:05 三峽出發。今天連我在內總共有6位,傳兄的車6點準時抵達,我還在忙著製作登頂牌,剛剛去菜園拔的青蔥也來不及洗就匆匆上車。

06:40 小烏來風景區。由北橫公路左轉往小烏來方向,先過溪內派出所,入山證就自動免了,再過小烏來風景區收費亭,門票也省了,續過觀瀑亭後第一個岔路口右轉往義興方向,數十公尺後再右轉,先過宇內橋、續過義興橋,行約2公里取左岔路上行,入口處有義興十鄰標示牌,由此再行約2.5公里抵登山口,沿途三處岔路口皆取左。

06:58 義興山登山口。登山口是一個Y字型岔路口,有『義興分線7支41』電線桿,電線桿上有紅色△噴漆及『倒車』白色噴漆。附近只有岔路口的山壁邊可以停一部車,左邊水平前進的產業道路不遠處也有多處較寬處可以停車。

07:08 出發。停好車後整裝完畢,循左邊水平的產業道路前進,右上水泥產業道路為下山的路徑,今天的天氣很好、陽光普照,步履輕盈的迎向朝陽。

07:23 大崩塌處。先經過幾堆放在路邊待運下山的桂竹,山坡下還有人繼續在砍竹子,我們不明白這些長竹竿要如何在窄小的產業道路上載運呢?途中有一股牛乳埔的香味撲鼻而來,我們在附近找了一下只找到一株小棵的,也許散發出香味的牛乳埔已長成高大的喬木也說不定。再行不遠後產業道路中斷,前面的山坡已大面積的崩塌,路徑改由右邊乾溪溝爬上竹林高繞。

07:39 義興溪畔。高繞後經過一片長滿雜草的果園,右邊傳來狗吠聲,可看到遠處有一間大房子,房子雖然不高、但面積頗大。繼續往前來到竹林邊,再拉粗繩下至義興溪畔,經過一面『水源重地』的牌子,溪水湍急但可踏石而過,在此取水並把青蔥洗乾淨,附近的山壁湧出大量的水,可能是人工挖掘的水道,溪裡有生繡的鋼樑,這裡應該就是取水口的位置。

07:50 開墾地。離開溪邊陡上一小段後又接上產業道路,接著來到一片平緩的坡地,有許多樹遭砍除,部分被鋸成段木擺放在黑色的遮陽網下種香菇,坡地種了不知名的水果樹,看葉子有點像是柿子樹,登山路徑由右邊茅草叢處離開,不久再接雜草及桂竹叢生的之字形產業道路。

08:16 循稜陡上。產業道路左彎而去,往前直行數公尺再左轉循稜陡上。

08:56 岔路口。左往宇內登山口,取右不遠路過並登頂義興山,高度1070公尺、森林三角補點,又名南插西北峰。

11:16 最後水源。仍然是一路陡上,氣喘吁吁的來到最後水源處,左邊的山溝有穩定的小量水源在流動,水質潔淨。

11:35 岔路口。右往待矢負山,取左往南插天山。

11:38 登頂南插天山。高度1907公尺、三等三角點6260號,基點周圍果蠅群聚、嗡嗡作響,讓我們打消在山頂午餐的念頭,拍完照後退回杜鵑樹下午餐。這是一處非常適合午餐的地點,有高大的杜鵑樹遮擋豔陽,樹下是厚厚的細根,就像是鋪了一層地毯似的,有些樹幹適合坐或躺靠,美中不足的是果蠅也尾隨而來,不時在湯或茶裡自動加料。

13:05 午餐後離開。在我們午餐將結束時陸續有山友從傳統路線上來登頂。

13:06 岔路口。右往義興山是來時路,取左往待矢負山,也是一路的地毯路。

13:31 抵達1850峰。一處稍凸起的山頭,位在杜鵑林中,樹上有『1850峰』的牌子

14:27 段木區。離開1850峰後就是一路的陡下,直達段木區才稍微平緩,段木區就是附近殘留許多種香菇的段木。

14:35 待矢負山岔路口。右往義興山登山口,置背包於此並取左往待矢負山。路徑一路稍微緩下,有幾段還走在瘦稜上,然而不驚不險。路上有許多被棄置的捕鳥網,這些捕鳥網已經退色,顯然已被棄置許多年了。

15:04 登頂待矢負山。高度1354公尺、三等三角點6259號,山頂有路可下義興社區。待矢負山山頂被樹木及茅草圍繞、毫無展望,拍完照後就離開。

15:36 回到待矢負山岔路口。右往南插天山,取左往義興山登山口。

16:31 產業道路。下山的路徑起先走在山腹側面,後轉循稜而下,經過一根水泥界樁後不久就接上茅草夾道的產業道路。

16:40 產業道路岔路口。產業道路愈走愈開闊,路二旁的雜草也愈來愈少,不久來到一處岔路口。直行水平前進的路雖然雜草叢生,但是?有許多的路條,右邊往下的路雖然開闊,?沒有路條指引,感覺有一點奇怪,但是前面的夥伴已經直行前進了,只好多看一眼後快步跟上。

16:43 產業道路盡頭。在產業道路盡頭處隨路條右轉陡下小徑,這更奇怪了,但是一路往前都有路條,只好跟著路條往前走。

16:45 乾溪溝。稍陡下至乾溪溝,一旁有架空的水管。

17:14 取水源頭。至一有水的溪溝,水管由此引水出去,紅色路條則一路往上,愈看愈不對,由溪溝旁陡峭處拉繩及拉籐陡上溪溝壁,路條?循稜而上。

17:17 決定回頭。走錯路了!這可能是一條上山或下山的新路,決定回產業道路岔路口找下山的出路。

17:34 回到產業道路岔路口。不用考慮,取下坡的路就是了,這一段走錯的路就當是多賺的吧!

17:47 水泥產業道路。接上新鋪的水泥路面,再往前二分鐘處遇到要上山打獵的獵人,有二台機車,獵人在等他的同伴。

17:58 岔路口。這裡也是新舊水泥路面的交會處,新路面由此延伸上去,路旁有一面綠色的工程告示牌。網路上抓的資料說『右上往寺廟,左往停車處,』其實不管右邊或是左邊,都是下坡的水泥路,附近也是不見任何的路條指引。往右走或往左走意見有一點紛歧,我回頭去請教獵人,獵人?已離開了,待我再回到岔路口時傳兄已往右去找出路了,我只好往左也去找出路,其他的人就在原地等候。我循著之字形的水泥產業道路往下走,看到竹林末梢處的太陽漸漸西沉,?還沒有找到正確的路徑,此時又突然聽到狗吠聲,在林木間隙處看到另一方向的山坡下有一棟大房子,那不就是早上看到的同一個建築物嗎?此時剛好傳兄打來電話,告知他走的路是錯誤的,狗是對他吠叫的。

18:39 回到停車處。經歷了一波三折的回程路,回到停車處享用林主委帶來的美味西瓜。

18:55 離開停車處。其實車子可以停在新舊水泥路面的交會處的岔路口,再步行往大房子處,然後直接穿越果園下義興溪畔,這樣至少來回可以結省一小時左右的時間。

19:46 回到三峽。

行程記錄相片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